top of page

羅馬競技生死鬥?選拔優秀青年介紹入黨




「救國團為中國國民黨最重要的青運機構」——蔣中正。救國團號稱中國國民黨的人才庫?又拿國家資源蓋房子?



・救國團在1952年成立後,原隸屬國防部總政治部。由黨及國家協助經費,負責青運工作、

校園監控與青年團體活動等事務:

黨員調訓夏令營 原訂由政府籌措經費尚無著落 (1951)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187

由國民黨盡力輔助救國團 再策動各校青年學生加入救國團 (1953)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270

選拔優秀青年介紹入黨 (1961)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98

本黨青運工作,主要透過青年反共救國團一切活動而展開 (1963)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89


・於1969年轉型為業務受行政院督導之社會運動團體,期間仍持續協助校園監控「減少不正當政治活動、言論之影響」

《學校安定工作會報執行情形與成果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178


・1989年後,登記為社團法人,經營受政府補助或低價取得土地所興建之青年活動中心,並持續發展休閒育樂及補教產業。



黨產會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透過調查不當黨產的過程,透過公開的聽證程序,將威權時期長年的黑幕揭開,例如資源利用狀況——究竟國家的錢,在沒有法源的狀況下,用在哪裏?現在又在哪裡?

處理不當黨產,不讓不公平的政治環境影響到下一代,並且公開資訊,讓社會大眾一起了解過去不為人知的真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