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雜學校】 桃園縣黨部蓋介壽堂應該誰出錢?


暑假到了,你也做好出遊規劃了嗎?

想像一下,如果家人吵著想出去玩,卻發現自己的舊車在損友手上。不過,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你的親朋好友們贊助了你一筆買車錢,這時候你會怎麼辦?


(1)買台新車

(2)把自己的舊車從一直不還的損友那要回來

(3)把錢給損友讓他把舊車報廢再換新車,方便時再借你開


 

民國49年7月25日,桃園縣桃園鎮成功路一段的「介壽堂」完工了。根據台灣通訊社記者孫復文的報導,讓我們還原了這段曲折的故事:


當時接任桃園縣黨部主委的劉衡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要對 總統蔣公的勳業表示崇敬」還因為桃園地區商業繁榮,都沒有集會的地方,所以為了呼應各方的需求(不是他自己想蓋喔),肩負起興建介壽堂的責任。


一開始有兩百多人贊助,其中包含機關學校首長等,還請前縣長當籌建委員會的主委,議長和縣黨部主委當副主委。蓋大房子當然需要土地囉,其實國民黨桃園縣黨部早就已經占用過去的日產「警察俱樂部」(又稱警察會館),當成自己的黨部使用,當初要求省政府「轉帳撥用」不成,現在直接讓桃園鎮民代表會「贈與」,繞過省政府那關。


蓋房子要錢,不過桃園縣黨部非常聰明,150萬的興建經費,省政府補助30萬,縣政府補助30萬,鄉公所及農會也補助30萬,還有各界的捐款60萬。自己一毛都不用出。但是房子蓋著蓋著,突然又想追加預算,錢居然不夠55萬!!


這可佔了原本預算的三分之一呀!


桃園縣黨部非常聰慧,錢不夠就請縣政府再多補助一點囉~補助不夠再麻煩社會各界「幫忙」一下。


這種奇妙的購物邏輯,真的只有國民黨才懂。



圖片來源:1960 年 07 月 25 日的民聲日報
圖片來源:1960 年 07 月 25 日的民聲日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