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營文化傳播事業

1950 年代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的重心是文化傳播事業,以1953年為例,當時黨營事業除齊魯、裕台公司外,其餘皆為黨營文化事業。如中廣、中央社、中央日報、中華日報、香港時報、正中書局、中華印刷出版公司、臺灣電影事業公司、農業教育電影公司等,宣揚符合國民黨當時推崇之反共國族意識形態為主。

​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來自接收日人留下的臺灣放送協會龐大資產設備。 1946 年改組為「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民黨持有中廣公司近全部的股權,董事長、董監事、黨股代表名單皆由國民黨總裁或中常會決定。

中廣最初以承接政府委託之政令宣導及海外廣播為主業務, 1965 年開始經營國內商業廣告,但同時政府每年仍編列上億元預算補助,並且協助中廣取得廣播所需使用的土地,興建電臺設備。

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國民黨中央於 1947 年成立臺灣電影事業公司,承繼國民黨臺灣省黨部所取得全台日人戲院產權,1954 年再與另一黨營事業農業教育電影公司整併,更名為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即今天的中影。

中影公司除早年接收日產戲院得以營業獲利,其後業務拓展亦獲國民黨執政下各機關之挹注,例如預算補助或協調銀行融資等。

按日產處理條例,二戰日本投降後,日本企業股份全數收歸國有,並由臺灣行政長官公署視情況​拍賣或出租,若屬台日合資企業,由台人股東優先承租。然而,在 1947 年,行政長官公署「奉令」將其管理之全日資或日股占多數之戲院撥交黨營。

中央日報、中華日報

中央日報

《中央日報》原為中國國民黨黨營媒體,戒嚴時期所有政府機關、學校一律訂閱《中央日報》提供財源。解嚴後民營化,以國民黨為最大股東。政黨輪替後於2006年實體報停刊。

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社是透過接收日治時期報社的建築基地與部分印刷設備成立的。1948 年分設南北兩版。南版廣告與報紙營收狀況較佳,於 1950 年代日銷報紙 2 萬多份。

教育部代購中央日報轉贈留學生

2007 年 8 月 14 日,教育部檢送「教育部代購中央日報轉贈海外留學生支出金額表」一份予財政部。在這份表格內,根據統計,1979 至 2000 年間,教育部代購中央日報轉贈海外留學生支出金額約達 9 億 9715 萬餘元。

資料來源:財政部

正中書局

正中書局

正中書局遷移來臺後,以原來的臺灣分局資材為基礎重建。主要業務為經辦教育部編委會和僑委會業務,編印各級學校教科書為重心。

曾是畫家筆下臺北十二景之一的榮町通(現衡陽街),其美麗的紅磚門面:大倉本店,卻在戰後成為了黨營事業「正中書局」的所有物。

僑委會補助正中書局編印教材

2007 年 6 月,僑務委員會將清查正中書局承辦與印製與提供海外教科書清查結果相關資料函覆財政部。在這份公文裡,僑委會揭露正中書局自 1960 年起逐步由政府輔導開始編印適用海外各地之教科書及擔負文化宣傳工作,截自 1991 年為止,僑委會共補助正中書局編印教材及海外文化宣傳專案經費計新台幣8,518 萬餘元及美金 4 萬餘元 。

資料來源:財政部

現況

 中央日報、中華日報

2006 年 5 月 24 日,國民黨停挹注資金給中央日報和中華日報,同月 31 日,中央日報停刊

​中華日報尚能自己自足,目前為獨立資金狀態。

正中書局

正中書局 2003年被外資買走,現已脫離黨營。

​中廣、中影、中視

直至 2005 年底,國民黨才將中廣、中影、中視出售。

​黨產會於 2019 年 9 月 24 日做出行政處分,認定中廣公司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命其將不當取得財產移轉為國有並追徵77億餘元。

​黨產會於 2018 年做出行政處分,認定中影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於 2021 年 8 月 24 日與中影和解,中影公司給付中華民國 9 億 5,000 萬元現金及讓與其於 2006 年 4 月 27 日前取得之著作財產權及影片資產所有權,黨產會處分廢止。

​被認定為附隨組織的黨營文化事業

點擊圖片看更多介紹▼
57e377_ed00ef5b13fe4b70b108227bf8b701e0~mv2.webp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