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府城臺南散步
​威權走向民主路

© CIPAS

原四春園旅館

四春園為日治時期知名旅館,當時與現今已拆除改建為臺南大飯店的東屋旅館齊名。戰後成為日產接收之標的,後續建築體遭轉帳撥用為中國國民黨所有,成為不當黨產。1960年代末期,建築體所屬土地又遭臺南市政府以過份低於市價之價格售予國民黨,此事一度遭臺南市議員質詢,最終仍無力回天。

© CIPAS

原國民黨臺南市黨部

原國民黨臺南市黨部座落基地原皆為公有土地。中國國民黨分別以先占後租、租後申購,再由黨營事業取得賣予國民黨,1962年-2019年為國民黨使用,現為私人所有。

© CIPAS

舊實踐堂

1956年,台南市組成「台南市介壽堂暨民眾服務處籌建委員會」,於原台南神社旁建介壽堂及民眾服務處。但最後建物卻提供給國民黨做為市黨部使用,介壽堂(後稱實踐堂)一度由國民黨出租經營「實踐堂電影院」。當時此地屬於公產,因此國民黨是占用該地作為黨部。

現該址已成為台南市南美里活動中心,實踐堂部分仍大致維持原有之外觀。

© CEphoto, Uwe Aranas

國賓大樓/中華日報社

中華日報社由中國國民黨在1946年於臺南市創刊,報社建築原為「勤業銀行臺南支店」,1981年國民黨與建商合作拆除並改建為國賓大樓,中華日報社則遷至現址。

© CIPAS

愛國婦人館

愛國婦人館在日治時期是由日本愛國婦人會及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也就是紅十字會)使用。

1946年,愛國婦人館在二戰後屬於公產,卻被中國國民黨占為台南市黨部使用,並試圖用「轉帳撥用」將產權移到國民黨省黨部名下。

經過紅十字會的抗爭,國民黨於1948年撤出愛國婦人館。

© Pbdragonwang

真善美戲院

臺南真善美戲院現址「現為中影旗下院線),原為日治時期戲院「宮古座」(1895-1945),戰後宮古座由中國國民黨接收為黨產,改名「延平戲院」,1977年國民黨與建商合作拆除改建為「延平商業大樓」。

© Showing

南門電影書院

臺南電影資料館的現址,原為日治時期的「臺南放送局」,國民政府接收後,由中國廣播公司接管,中廣臺南台於1977年遷出大南門公園。

Photo © Pbdragonwang

Photo © Pbdragonwang

0610_台南地圖_封底後內頁_另一版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