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抒情說黨產

黨產會自10月27日起,一連9天,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親愛的朋友什麼時候要還錢」不當黨產公民研討會。昨日晚間由立法委員 #林昶佐 及作家 #胡淑雯 主講、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 #陳俊宏 擔任主持人,以「轉型正義與我們最近的距離:音樂、文學與生活」為題目,分享他們如何將將轉型正義放進音樂與文學中。


林昶佐提到,將白色恐怖、轉型正義等題材放進創作裡,讓更多人接觸、看到轉型正義,這其實是結果,並不是他創作的理由。但他閱讀或接觸到這些歷史題材後,內心有很多情緒,必須要寫進歌曲、放進他的創作中,才能抒發這個心情。而也因為臺灣有這些豐富的歷史故事,即便是悲戚的,但也成為他抒發心情與淬鍊自我的靈感。


有與會者問到,要用什麼心情面對不願了解歷史、甚至扭曲歷史的人。胡淑雯說,她認為邪惡跟無知其實是同樣的一件事,但我們不能讓自己陷入無知裡頭。胡淑雯勉勵大家,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在我們已經知道的世界裡頭#試圖去了解更多」;她提到自己一開始接觸白色恐怖的文史材料時,讀一點點,就覺得自己知道好多;但讀得越多,卻越加發現自己了解得好少。因此,持續了解更多、同時發現自己了解的好少,你就會有一股好奇心,想要探索臺灣過去的歷史。而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在面對惡、面對不認同者的時候,能夠將他們拋在腦後的東西。


原訂八點半結束的講座,也因為觀眾熱情的提問,熱烈討論到九點鐘,這樣的來回論述,正體現了「公民」研討會的深刻意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