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世界人權日,看看其他國家如何清理不當黨產


處理威權時期的不當黨產,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我們不斷強調,清理不當黨產,是為了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最終得以落實轉型正義。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一起來看看其他國家是怎麼處理不當黨產的吧!許多國家有民主化轉型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中,將過去威權政黨利用執政優勢搜刮而來的黨產還財於國、還財於民,是建構民主化體制與國家的重要工作。



在德國,前東德唯一的執政黨「東德社會統一黨」,在東西德政府統一前,東德政府就自行倡議成立了「審查東德政黨暨大型機構財產獨立委員會」(即德國黨產會 UKPV)。至2006年結案,歷時16年,總計為國家和人民討回16億歐元(約合新台幣600億元)。



而在匈牙利,1989年匈牙利剛走向民主化,匈牙利共產黨改名為匈牙利社會黨,面對轉型,他們毅然決定舉行公投決定黨產去留,有高達95%的選民支持黨產歸公。當全民做了這個決定後的1年內,被匈牙利共產黨侵占而來的黨產就清償完成,從此匈牙利政黨政治回歸良性競爭。



另外,在埃及,他們的最高行政法院於2011年作出裁決,解散前執政黨民族民主黨,並沒收其所有資產,同樣讓政黨回歸良性競爭。



臺灣的黨產會成立剛滿5年,距離威權時代更加久遠,黨產的研究也越顯困難。但我們會繼續以史料為證據,揭開黨國時代的不公平與不正義,藉由不當黨產的清理,讓臺灣的轉型正義得以實踐。而我們也將能在這個過程中,更理解民主價值、民主政治,並回歸到基本人權價值的追求與實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