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大僭設】舊中央黨部(原日本時代赤十字社)


概況:佔用日產赤十字社,拆除使用,之後又轉手給黨營事業變賣。


屬性:借地不還、先占後租、租後申購


簡介: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及中正紀念堂。


日治時期這裡是日本赤十字社,二戰結束國民政府來台,日產成為國有財產,由財政部國產局接收管理。雖然是國產,但是根據1947年中央日報的記載,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早就將這筆國有房地當作辦公廳使用。


直到1967年,國民黨有改建的需求,才向財政部國產局申請訂定借用契約等文件。簽約時,財政部國產局特別強調,將來不需使用時,原使用房地應無償還給國家。雖然國民黨並不符合當時借用國產的條件,但還是順利簽到借用契約。


借用契約於1969年3月30日止,期滿後國民黨沒有繼續與財政部國產局續約,但還是繼續使用,所以之後的使用是「占用」國有財產。


1980年代,國民黨有承租的意願,於是以國民黨以自己的黨員作保證人,向財政部國產局簽訂占用保證書,確定舊中央黨部占用房地的情形,再簽訂租賃契約,期限到1986年12月31日,期滿後續租至1991年12月1日,可是國民黨其實也不符合租用國產的條件。


1990年,國民黨申請購買此處國有房地,房地總價款為3億7,712萬1,619元。2006年國民黨將房地賣給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房地總價款為23億元。


長久以來,國民黨買此處國產社會大眾有諸多質疑。因此,黨產會成立後即展開調查,2018年公開調查報告、召開聽證會,並於7月24日作成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11億元(1,139,730,00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