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高雄壽星戲院

鹽埕埔位在鹽埕區和鼓山區的交界,是早期的高雄發展的聚落。在清代的時候曾是鹽田,日治時期興建高雄港時,把河港挖出的泥沙填平原本的鹽田,成為一塊海埔新生地。1928年,原本位於鼓山哈瑪星的高雄市役所被遷移至鹽埕埔一帶,使得這一區工商繁榮,甚至戲院密度極高,也是娛樂場所的聚集地。今日的鹽埕埔有一座國際商場,舊稱高雄銀座,透露出當年的風華。



高雄鹽埕埔


今天的黨產小旅行從上篇提及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開始,後方大勇路和河西路一帶,昔日曾藝伎料亭等酒家林立,因為歷史博物館前身是舊高雄市政府的所在地,過去坊間還會流傳,市政府連自己後門都管不好,譏笑燈紅酒綠竟然離政府單位這麼近的位置。也因為這裡曾是敏感的風化區,其實在愛河沿岸,偶爾都可以看到年長的性工作者,一個人化好妝,在那裡靜靜透過眼神招攬客人的場景。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後方過去曾經酒家林立


如果要從此篇提及的黨產小旅行地點直接加入者,也可以搭乘高雄捷運到鹽埕埔站,鹽埕埔站的出口過去曾是日治時期建造的戲院金鴟館,戰後變成國民黨營事業所有,改名為光復戲院,1963年在全台灣爆紅的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便是在此播映,是當年高雄鼎盛一時的戲院。後來,因建物年久老舊,逐漸成為危樓,雖然有再轉手經營,改播放二輪電影,但最後為了配合高雄捷運的規劃而拆除,成為鹽埕埔捷運站的一部分。



直到81年,電影票都附加了固定金額的大陸救濟金,匯給中華救助總會


捷運鹽埕埔站四號出口,也很有故事性。現在的華南銀行高雄分行,前身是高雄第一間擁有電梯的百貨公司「吉井百貨」,因是一棟五層樓的建築,當地人俗稱五層樓仔,與臺北菊元百貨、臺南林百貨,並列日治時代重三大百貨。


一路走至七賢三路,街上的全聯,過去是壽星戲院,在1930年代由民間集資設立,是高雄最早的戲院,原名是壽星座,也曾被叫做鹽埕座,戰後也被國民黨政府接收成為黨營事業,更名為萬壽星戲院。如果從全聯旁的鐵捲門,把帆布掀開往內窺視,還可以看到過往戲院售票口的模樣。



壽星戲院


對面的汕頭天天沙茶火鍋,過去是新高雄大酒家,台北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街上已開始發生混亂,當時高市參議會結束後,機關首長在新高雄大酒家聚會,結果民眾的怒火攻擊了警察局長童葆昭,並放火燒毀座車,使得他狼狽逃至高雄要塞司令部,成為高雄最早點燃民眾對二二八事件怒火的歷史現場。


大溝頂商場底下是一條後壁港的舊溪,是愛河的下流水道,在戰後被加蓋,並將溪流兩邊的攤商全部聚集一起,方便政府管理,加上這裡靠近高雄港,也成為舶來品買賣的聚集地,是老高雄人購物的地方,不到一公里的路程,過去卻是要擠個好幾個小時才能走出來。



大溝頂


現在留下來的多是實力堅強的老店,接近交通要塞處會聚集不同風格的小吃攤,因為鹽埕是後來才搭建出來的區域,這裡居住的都是從各地遷徙過來的移民,飲食文化多元,其中移民最多是澎湖人,所以路上看到澎湖風茹茶也是正常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