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產戲院的波紋

臺北真善美、臺南真善美、屏東戲院你去過嗎?這些電影院的前身最早是日治時期的「#日產戲院」。國民政府來台後,一開始是由地方政府接收當地的日產戲院,之後則由「臺灣省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統籌接管事宜,但一轉手,竟然就交給 #中國國民黨 臺灣省黨部接收了。




這個「#國庫通黨庫」的情況令電影劇院公會成員無法接受。因為在光復初期,許多戲院都是停擺的狀態,公會成員花了很多力氣要讓戲院恢復營運。政府宣委會在剛接收時,也准許原先保管戲院的公會成員有優先承租權,只是沒想到,竟然轉手就到了中國國民黨手中。


於是電影劇院公會在1947年2月27日在民報上刊登了〈#日產戲院的波紋〉這則聲明,表示「此次本省日產戲院,移由省部接管,似乎不顧舊承租同業過去之勞績,被消租者消租......似此誠非民主國家的作風」。




而在這則聲明發出的隔天,就發生了臺灣歷史上悲痛的「二二八事件」。事件爆發後,電劇公會理事長、也是刊登這一則聲明的民報社長 #林茂生 隨後失蹤,未曾尋獲。


看詳細的史料故事: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2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