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高雄市電影館

中國國民黨來台後,在各鄉鎮建立民眾服務社,以凝聚地方人民對黨的意識,雖然沒有說破,但民眾服務社上都會有黨的徽章作為標誌。而今日座落愛河旁的高雄市電影館,前身便是被當年被撥給國民黨作為民眾服務社使用的場館,直到1990年代,才將土地歸還給市政府。

高雄市電影館

今天的黨產小旅行在愛河一代,高雄可以靠Goshare遊覽城市風景,但受限高雄車站周圍的交通不太能停放車輛,Goshare的車輛會散落在比較外圍的區域,須先步行一段時間尋找車輛;或是直接轉搭捷運到美麗島站,位於交通樞紐時常停放許多車輛提供租借。

高雄電影館前身是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社

當天以高雄市電影館作為起點,現今已是南臺灣重要推廣影視文化的重要據點,裡頭有大量電影的圖文資料,也可以選一部片消磨時光。旁邊的愛河在1976年也是著名的電影場景,1975年上映的臺灣戰爭片《八百壯士》,以四行倉庫保衛戰為題材,林青霞飾演泳渡蘇州河,將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送交給八百壯士的女童軍楊惠敏。電影中的蘇州河,則是在高雄愛河取景。

高雄愛河

過去愛河因工業污染而惡名昭彰,河川的臭氣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後來因河川空間的綠化規劃與污水妥善處理,目前的愛河已是休憩的場所,未來也成為發展遊艇碼頭的重要指標。

逐步發展成遊艇碼頭

沿著愛河繼續往下走,是高雄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裡頭刻有168名可考的受難者姓名紀念牆。四十多年前,這裡曾經是臺灣首座大型地下街商場「高雄地下街」,上方則是一座仁愛公園,地下街的經營項目琳瑯滿目,從百貨、超級市場、電影院、冰宮、展覽館、保齡球到餐廳都有,據高雄市政府當年的調查,當時的地下街共匯聚了三百多家商號,十分熱鬧。

高雄228紀念公園政治受難者紀念碑

但當工程開挖到第三層時,因靠近愛河土質鬆軟,地下水滲出,連帶上方的地層結構受損,引發公共安全疑慮。後來,地下街發生大火,地下街付之一炬,擱置多年後才回填為今日單純的公共空間樣貌。

地下街的消失,也解密了今日高雄捷運的橘線沒有O3的原因,O2的鹽埕埔站直接是O4的市議會站,原本要在地下旁興建O3的愛河站,但因為地下街被燒掉了,又加上這一站與前後的距離都小於建站的距離門檻,最後決定停止計畫,因此O3成為高雄捷運橘線上被消失的一站。

二二八紀念公園過個馬路是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這棟建築日治時期是高雄市役所,以淺綠色為主體,是二次大戰時為了防止成為敵軍轟炸的目標,刻意做的國防色,戰後成為高雄市政府。在二二八事件期間,因高雄要塞司令下令武裝士兵前往高雄市政府、高雄火車站與高雄中學鎮壓,造成死傷嚴重,在歷史上稱為三六屠殺,是全台灣在二二八事件中單一地方鎮壓而傷亡最多的地方。現在仔細看博物館的大門,有許多彈孔的痕跡,便是當年遺留的證據。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因前身是辦公大樓,格局並非以展示所設計,所以這裡的展間小而巧,大多呈現南台灣生軌跡的展覽。

愛河旁的藝文一日遊,就從高雄市電影館看一場電影開始,沿著流域步行,在228紀念公園散步,歷史博物館觀看展覽,並在河畔咖啡座喝一杯咖啡,靜靜沈思歷史現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