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咦?用三千只能換到一千?因為特種外匯

有聽過以前進口的蘋果一顆很貴嗎?蘋果曾經是政府禁止進口的管制品,為何突然有一天高價出現市面上?


1950年代,二戰後台灣曾經有一段外匯管制的時間,但是當時中國國民黨握有「特種外匯」的特權,申請者不用根據政府規定之匯率制度進行交易,也不受限於政府對進口物品之管制,大開方便之門,讓特權者從中層層剝削獲取暴利。


例如蘋果,《自由中國》雜誌曾揭露「⋯⋯進口商想要進口國外蘋果,便必須透過國民黨中財會取得特種外匯之申請核可,而該等外匯適用之美元匯率,則是官定價格的三倍以上,其間價差,便成為中國國民黨生財之道。」


也就是說:做生意的向國民黨中財會換匯,再把商品賣給民眾,民眾購買商品,等於同時被政黨抽了一筆。


台灣早期許多經濟或公共政策,如「特種外匯」「特許事業」等,執行上有許多獨厚黨的特權,這正是不當黨產累積的主要途徑之一。


在2016年「不當黨產條例」立法後,目前查到累積之不當黨產達768億,黨產會均已做出處分,案件都在法院訴訟中。我們會持續調查與追討,並將真相公開供民眾一起檢視。


相關資料|從滿街蘋果談到外匯管制弊端(1958.03)

推薦閱讀|特種外匯:國民黨威權政府與外匯的管制弊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