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廣欲取得日產電台基地 寫信給時任省主席吳國楨


前身是國民黨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的中廣,雖非國家機關,但以作戰需要被國家徵用為由,以國家「轉帳」方式領取、使用公產:日本時代遺留在全台各地的電台。


1951年,進一步要求取得電台的基地(公有土地),被地政機關拒絕後,中廣轉而向台灣省提出要求,並提出改過的移交清單佐證——從有房屋、沒土地改成有房屋、有土地,此清單被公產管理局指出竄改。





中廣要求時任省主席吳國楨施壓台灣省公產管理局:「公產管理處來電稱轉帳房屋不包含基地⋯⋯敬祈惠飭公產管理處早日結案⋯⋯」




吳國楨拒絕:「轉帳房屋均不包括基地,事屬完案,歉難照辦」



1953年吳國楨遇刺險些身亡,一週後辭任省主席,之後1955年中廣再度向政府提出要求,輾轉取得各地基地。


其中,大安播送會館基地以88億元賣給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現為仁愛路帝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