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23是__自由日 反共義士背後的救總

1954年1月23日,部分韓戰的中國戰俘被接運來臺安置,這些人被叫做「反共義士」,身上刺著「殺朱拔毛」、「反共抗俄」的刺青。為了紀念「反共義士」來台投效自由中國,定該日為「世界自由日」。


但這些「反共義士」裡有部分並不是自願來台,更甚至有人因為身上的刺青而再也回不了家,而這一切的一切,其實是由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救總)所執行的政戰工作。


反共義士是否自由了可能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救總用「救助反共義士」為名所取得的國家經費、土地,在完成任務後,有的既未成為國家資產,也未給予反共義士,成為救總的私產,讓今日救總成為包租公,實現真正的財富自由。


黨產會於去年認定這些原本接待反共義士的土地為救總之政黨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現已收歸國有,但仍有訴訟進行當中。本會繼續努力,讓該人民的還給人民,該國家的還給國家。




 

補充資料

救總調查報告2:https://www.cipas.gov.tw/news/309


延伸閱讀

反共義士的故事(天下):https://reurl.cc/12myOW

反共義士選擇條件:https://reurl.cc/Vj1kqZ

救總與123自由日: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25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