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屏東戲院

中影公司的原名是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在2005年民營化之前,都是中國國民黨經營的媒體事業,與中國廣播公司和中國電視公司合稱三中,總資產額相當龐大。


中影旗下曾經擁有全臺多家戲院,像是台北的大世界戲院、新世界戲院、大光明戲院、芳明戲院、新生戲院、光華戲院、彰化的台灣戲院、雲林的中華戲院、嘉義戲院、台南世界戲院和高雄的光復戲院、壽星戲院,可以說是資產遍布台灣西部,而到了今日依然在營業的則有梅花數位戲院、台北真善美、屏東戲院和台南真善美,這些生活周邊的娛樂場館,竟然就是不當黨產。


這次的不當黨產小旅行,就是來到臺灣最南邊的縣市──屏東,屏東戲院在Google Map的名稱是「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光華分公司」,從屏東火車站出來,沿著中山路一直走,右轉進逢甲路,步行全程約十分鐘即可抵達。


逢甲路上有許多眼鏡、銀樓和鐘錶行,在每個城市很常看到這三種產業聚集一起;據傳是過去進口批發鐘錶業者,在時間觀念普及後,家家都已經有時鐘了,但時鐘不需要太常換,為了增加盈利品項,開始增加電器、眼鏡、金飾等經營項目,後來又各自在同一條街上拓展專業的店面,在每一個地方的舊城區,都蠻常看到這樣的聚集效應。



逢甲路上銀樓、鐘錶和眼鏡的聚集經濟


走著走著,就可以看到有一棟外表十分繽紛的建築物,綠字的中影和大大紅字「屏東數位影城」,擁有強烈的對比。屏東戲院因靠近中央市場,樓下又是寶雅,是當地人民生用品的補給中心,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屏東戲院


由於沒有看電影的打算,便在周邊逛逛。看到許多長輩穿得十分別緻,原來是屏東教會正在舉辦活動,屏東教會的建築採用哥德式風格,看教會介紹,當年是以英國教堂的設計圖1:1建造,建材全由日本進口,再千里迢迢運至台東,可說是非常大費周章!1921年完工至今,剛好剛滿100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教會


眺望完典雅的教會建築後,便過個馬路,從小巷子穿進中央市場。中央市場的圓環特色相當明顯,前身這裡曾是阿猴病院的所在地。1910年代,台灣總都府將鳳山醫院遷建至屏東市區,更名為阿猴病院,後來一度又命名為屏東病院,直到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才改稱為台灣省立屏東醫院。



中央市場


但1955年一場大火,燒掉了醫院,醫院才又另外選址改建,中央商場便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也已陪伴屏東人超過一甲子的歲月。


中央市場的攤販種類眾多,從童裝、鞋店、衣服店、餐廳、百貨、美容產業等食衣住行所需商品樣樣皆有,進來一圈便可以一手包辦!若想要解個嘴饞,中央市場的古早味點心麻糬嬤,是不錯的市場小點!


古早味麻糬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