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梅屋敷與228和平公園

「黨產就在我們的身邊。」這句話可以應證在台北車站一帶。台北車站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匯集火車、公車、捷運的網絡,每天成千上萬的人留在此流動,沒想到台北車站周圍就有兩處不當黨產的地點──館前路底的二二八和平公園中的台北放送所和市民大道旁逸仙公園中的臺北市國父史蹟館。


二二八和平公園原名是臺北公園,由於整修多次,完全看不出是1899年建立至今的百年公園!若有在台北車站補過習的學生,對二二八和平公園一定不陌生,那是等待補習時間到來的約會場所,以前都是走過路過就錯過,沒想到這次為了找尋不當黨產的地點,卻細細發現許多細節,原來沿路有不少石籠燈、日式庭園造景的拱橋,而博物館前方有一處石堆,兩根煙囪的遺跡,據稱是過去二次世界大戰時,躲藏的防空洞;原來臺灣博物館的前身是台北大天后宮的遺址。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石堆(據傳是防空洞)


趁疫情期間,二二八和平公園正在進行大幅度的整理,許多地方都已用藩籬圍起來,只能繞路越過著名的露天音樂台,走向凱達格蘭那一側的二二八紀念館。


二二八紀念館最初是日治時期為了發展廣播事業,總督府在1930年代將廳舍一部分改建為台北放送所,在那個收音機還不普及的時代,台北人會聚在這裡聽官方發布的最新消息。這裡的放送亭陪台北城走過許多歷史的大事件,例如日軍宣布戰敗投降時,或是民眾曾經佔領這裡,將將台北二二八事件期間的暴行宣揚全臺,引起全臺起身對抗暴政。



二二八紀念館前身是台北放送所


二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相關的廣播機構,中廣公司在仁愛路的辦公大樓完工前,皆使用國有財產長達27年,後來才將該處房屋歸還給台北市政府,才變成我們今天看到的二二八紀念館,展出相關的文獻與文物。


逛完公園後,可以沿著南陽街走回忠孝西路,南陽街有許多學生小吃,是學生口中的噴街,回味學生時期的物美價廉。


另一頭,便是很常被忽略的逸仙公園,佔地不大,但一抬頭就可以看到新光三越百貨大樓,逸仙公園的入口就是一尊孫逸仙的銅像,因為這裡曾是1913年他來台時下榻的料亭。



孫逸仙的雕像


園區的主要建物是「梅屋敷」,屋敷是日文宅第的意思,因為庭院裡栽種許多梅樹而聞名,是日人開設的料亭,也是日治時期台北著名的高級餐廳,時常接待台灣總督、高級官員等政商名要,也流傳席間會有藝妓表演助興。



梅屋敷


但戰後,國民黨以「紀念國父」為由,梅屋敷料挺移交到國民黨旗下,改稱新生活賓館,並把部分的空間變成黨員的聚會場所,從網路的統編搜尋可看到新生活賓館從1950年,直至2007年才註銷營業登記,其中在1996年,台北市政府還得以6.5億元徵收回國庫,才變成今日可隨意進入的公共場域。


待了一個小時,都沒有其他遊客前來這個公園,梅屋敷的屋頂是暗色的黑瓦,整體幽靜清雅,房屋旁邊便是庭院造景,有曲橋、碑亭、池塘,館內有當年孫逸仙使用的茶几、手稿等相關文物,今日以更名為國父史蹟館,但前往的時候時逢不開放的時段,只能坐在庭院裡,感受城市裡的綠洲,無人打擾,看來是冥想的好去處。

逸仙公園中的池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