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東石民眾服務社

全台灣的民眾服務社在2017年統計是383個,很貼近臺灣麥當勞的數量,尤其在南臺灣很常看到民眾服務社位在鄉鎮公所的行政機關周邊,以前經過都不以為意,以為是一般的里民辦公室,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協助國民黨做基層選民服務與進行基層民情搜集的調查單位。


蚵仔的故鄉


這次去東石漁港吃蚵仔的路上,也在公路旁發現了嘉義縣東石鄉民眾服務社,因為廣場前的蔣中正銅像太顯眼了,威權象徵的一旁就是民眾服務社,對比前後有點諷刺。


東石鄉民眾服務社


據說當國民黨政府來台後,通過了一條「中國國民黨改造案」,政黨須在地方與民眾打成一片,以達到宣傳政黨理念的效果,目的一個鄉鎮一個點,藉此穩固基層力量,

雖然說現在仔細一看,民眾服務社上都掛有國民黨黨徽,但當時因國民黨的訴求是縣級以下組織保持秘密,所以並不會主動告知來歷,以深入鄉鎮固樁,但其實只要到選舉的時候,民眾服務社就會請大家要一起支援誰,變成鄉鎮中公開的秘密。


東石漁港


廣場有一個告示牌,寫著附近的知名景點,地方的廟宇前一定會有美食,因此選定先天宮邁進,據傳先天宮的淵源可以追溯到鄭成功渡臺時期,當時的人民將保生大帝的信仰攜帶過來,在清朝時期原本是福隆宮,後來又奉祀了紀府千歲,在光緒時期重修廟宇後,才換名先天宮,後來陸續恭奉李王爺、池王爺、吳王爺、朱王爺和范王爺,形成今日的伍府千歲。


先天宮


今日看到壯闊的先天宮已是近二十年新建的廟宇,原先的舊廟因雲嘉一帶地層下陷和多次經過地震與水災,早已龜裂嚴重,斑駁不堪,後來靠著地方人士的奔走與解囊捐贈,才有今日新廟的壯闊之姿。因先天宮每五年會舉行一次送王船祭典,會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初妙遶境,讓信眾參拜,所以先天宮一旁,也可以看到放置的龍船。


先天宮旁的王船廠


先天宮周圍有許多剖蚵人家,漁村瀰漫著濃濃的蚵仔殼的味道,廟前的小吃簡直就像產地直送,食材都十分新鮮,這次選定阿英蚵仔煎嘗試,除了主食外,攤位旁還有海鮮炸物提供選擇,蚵仔煎、蚵嗲和炸花枝丸的海味全餐。



蚵仔煎的蚵仔非常飽滿,炸花枝丸金黃焦香,蚵嗲內餡也熱燙燙得快要爆開


吃飽喝足還可以步行到一旁的舊漁港看夕陽,氣氛寧靜,海風襲來,帶著恬淡的鹹香。在這裡的時間多了些濕度,一開始威權的凝肅氛圍,已被甩得一乾二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