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梅屋敷(逸仙公園)

​說明

日產變公產、公產變黨產

二次世界大戰後,結束了日本在台灣的統治,國民政府接收日本人留下的財產。1947年,當時中華民國還沒正式行憲,還是訓政時期,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以國庫預算轉帳撥用88處日產房屋(之後變更為114處)。1948年中華民國行憲,進入「憲政時期」,國民黨應實行黨國分離,將國產還給國家,但國民黨仍繼續使用國產,且在1951年,想憑藉舊時期的決議,免費取得公有房屋所有權。

根據當時規定,機關轉帳撥用房屋只有「使用權」而已,所有權仍為省有。因此,原本財產的權利還是歸屬於政府,只是使用單位不同。但是,國民黨當時已經不是政府機關,除了使用以外,還取得房屋所有權。

此外,原本轉帳撥用標的只有房屋,不及於坐落基地,但國民黨取得房屋所有權後,1954年時又向台灣省政府要求將所屬基地一同轉帳,以免費取得土地的產權。


免費取得公有地後賣給他人或被政府徵收領取補償金

根據黨產會調查統計,國民黨以轉帳撥用方式取得的土地中,已有73萬(737,808.32)m2移轉他人,其中較知名個案如天仁茗茶喫茶趣餐廳衡陽店(臺北市中正區城中段 392、393、393-1 地號)、竹子門農場(台南市白河區)。

再者,還有被政府徵收領取補償金的情形。也就是說,國民黨原本免費取得公有地,但之後政府需用時,卻要另外花錢跟他買回來,其中最知名的個案就是台北市的逸仙公園。

逸仙公園在日治時期是一間名為「梅屋敷」的高級餐廳,當時國民黨透過轉帳撥用方式取得土地,1978、1995年被台北市政府徵收,國民黨共獲得徵收補償金6.5億元(659,892,177),目前當地為國父史蹟紀念館。

除移轉他人或被徵收,國民黨也在2004年起陸續拋棄這類土地的所有權 ,讓土地直接回歸國有,例如基隆市黨部房屋坐落基地。


黨產會追徵8.6億

一直以來,社會大眾對於國民黨轉帳撥用取得大批公產有許多質疑,2000年時監察院曾經公布調查報告揭露相關問題。

黨產會成立後積極調查此案,2017年3月4日公布初步調查報告,並於同年6月14日作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8.6億元(864,883,550)。

雖然如此,但國民黨沒有打算把這筆錢繳回國庫,並向法院提起訴訟,於是黨產會將案件移送行政執行,希望能夠早日追回國產,但是卻在2018年中遭到法院裁定停止執行。


★快速了解轉帳撥用:黨產追追追 第1集 6.5億的梅屋敷旅館


相關文章


不當黨產歷史拼圖──梅屋敷 【黨產小旅行】梅屋敷與228和平公園 【活動側記】天外天與梅屋敷帶著歷史,款款而來(二月場) 【活動側記】天外天與梅屋敷帶著歷史,款款而來(四月場)

類型

免費取得公有地後,被政府徵收領取補償金

地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