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臺中龍心商場

誠品龍心商場位於台灣大道與繼光街口,曾經是台中市地價昂貴的精華地段,追溯這塊地的前身曾是日本人經營的臺中座,是當時臺中地區第一間戲院;二戰後,異名為臺中戲院,經營權轉給今日的中央電影公司(以下簡稱中影)接收,是當年國民黨的旗下組織。


臺中戲院土地原屬市府,中影向臺中市租用,後來中影向臺中市府承購土地,並招商合建大樓,當時投資合建人為康橋公司,而毗鄰臺中戲院的吉本百貨亦有意以其所有土地與康橋公司合建大樓,於是,中影、康橋公司、吉本公司合建了北屋百貨投資大廈。



誠品龍心商場(前身是台中戲院)


1990年代後,臺中市的商圈移轉,站前一帶的老城區逐漸沒落,北屋百貨倒閉,中間經歷台隆塑膠接手,改名為龍心百貨,但也在1998年停業,後來才是今日看到的由誠品集團收購,成為誠品商場龍心店。



誠品龍心商場後側


從台中火車站步行至誠品商場龍心店約十分鐘的腳程,途中經過整治過的綠川,綠川原本的名字是新盛溪,是日治時期台中小京都計畫的亮點河川,其中今日宮原眼科前的中山綠橋,當時是臺中知名夜景之一的新盛橋所在地,現在已被列為歷史建築。



中山綠橋旁就是知名的宮原眼科


綠川的一旁,有台中知名的鬼樓千越大樓,因屋頂有一個幽浮的塔狀建築而醒目,千越大樓早年標榜台中市第一座購物中心,規劃多部電梯、手扶梯和數百個停車位,進駐大量的舞廳、冰宮、餐廳,頂樓塔狀建築原本是旋轉餐廳,後來改為KTV,眺望台中夜景,是許多台中人的青春回憶。



千越大樓一樓,目前因消防安檢不合格,不得隨意上樓觀看


但因多次受到火災波及,千越大樓逐漸沒落,成為空蕩蕩的鬼樓,前些年還曾有藝術家進駐活化,但因消防安檢不合格和後續發生墜樓案件,目前一樓以上的樓層已不對外開放參觀。


越過千越大樓後,即可看到顯眼的星巴克,這裡就是龍心商場,除了星巴克和地下室的DAISO大創百貨會有人進進出出外,大部分的空間皆閒置中,四周的硬體也很破敗;尤其繞到一旁的巷子看建物的側面,多是斑斕掉落的磁磚和亂無章法的噴漆。


買了一杯星巴克後,便開始在四周遊蕩,龍心百貨對面有幾棟代表建築,像是彰化銀行,彰化銀行是最早的民營銀行,由林獻堂等人集資設立,原先總行是在彰化,後來因經濟發展所需移至台中,仿羅馬古典主義的柱式建築表現出銀行的穩重。


彰化銀行隔壁還有一棟超過一百年歷史的全安堂,原主是當地的仕紳盧安,在日治時期代理日本各大藥廠的藥品與雜貨,官商關係良好,因此在興建彰化銀行總行時,原本被當時日本貴族院參議員施壓,須徵收全部房產,卻被台中州州知事阻擋,令其只能索取花園的部分,讓建物得以保存至今,現在已是臺灣太陽餅博物館,成為購買手信和觀看藝文展覽的地方。


誠品商場龍心店後面的綠川西街175巷,還有一條青草街,1948年第一間青草店設立後,逐漸聚集至十多間青草專賣店的集散地。若要喝古法的青草茶,來這裡準沒錯!



青草街


若想要填飽肚子,青草街外圍有一間傳記台中正老牌香菇肉羹,是台中著名的連鎖品牌,已超過一甲子的歷史,是不少台中人懷舊的滋味。有別於其他肉羹店都是碗裝,這裡的肉羹則是用盤子裝的,所以不是那種湯湯水水的肉羹,也沒有過多的勾芡,麵條吸附飽滿湯汁,淋上一點烏醋,搭配一片附上的黃蘿蔔,是耐吃型的小吃。許多台中人,也會多加一顆滷蛋一起享用呢!



許多人都點肉羹麵加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