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中大里民眾服務社 買7%送93%!

國民黨曾於95年發佈了《面對歷史,向全民交代: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黨產總說明》報告,說明已回贈地方政府土地共83筆。然經黨產會爬梳資料,發現國民黨現有財產中,還留有「#台中市大里區西榮段128號」土地是免費獲贈之公有地。


故事是這樣的,國民黨在1964年就占用了當時的大里鄉鄉有土地(279平方公尺)、以及部分的國有土地與民地,興建了「大里鄉民眾服務站(社)」。用了幾年後,才在1972年向被占用的民地地主買了31平方公尺的土地,鄉有地及國有地……當然也就繼續給他用下去。


到了1987年,鄉公所突然表示:「大里鄉民眾服務社」是鄉內重要機關,應該要為民眾服務社找一個永久的落腳處,為民眾服務!就提案將該社坐落的鄉有土地279平方公尺直接「贈(ㄙㄨㄥˋ)與」給中國國民黨。經過鄉民代表會議、台中縣政府,完全對此案沒有意見,於是國民黨順利獲得土地所有權,到目前也還是這個地方的所有權人!後來國民黨將購買的部分民地及大里鄉贈與的鄉有土地合併,成為現在登記在國民黨名下的大里區西榮段128地號。


黨產會曾於108年底發函給國民黨,「提醒」他們該筆土地原為公有,應予歸還;然而,卻收到國民黨回覆「#未留存相關資料」。ㄟㄟㄟ,這裡現在是國民黨的大里鄉黨部欸……怎麼會沒有資料哩?貴黨在各地「買小送大」的案例可能太多,偶有疏漏亦不足為奇;然而,該還給國家與地方的,還是希望你們盡速歸還!


「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完整資料由此看: https://cipas-pad.nat.gov.tw/picks/4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