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國民黨屏東縣黨部

騎著Pbike屏東公共自行車,可以輕鬆悠遊屏東市區,而距離屏東火車站一個街口的地方,有一間薇楓商務旅館,就在色彩繽紛的唐榮國小旁,這應該是目前屏東市區交通位置最便利的住宿。屏東人都知道,薇楓商務旅館的前身其實是國民黨屏東縣舊黨部。


因為積欠黨工退休金,國民黨屏東縣舊黨部在2018年遭法院查封,經過三次法拍後,最後這片建坪約2452平方公尺的土地,由一名民眾以4629萬3千元得標,雖然縣黨部一直想要買回去,但被購買方拒絕。


現在的薇楓商務旅館,已將建物外觀漆成白色,並用蒂芙尼藍點綴,早已看不出過往土黃色的黨部痕跡,一樓是許多原木傢俱,空間已全數被分隔為旅館的房間單位。看了一下價位,一間雙人房約兩千元左右即可取得,算是蠻親民的住宿價格。


薇楓商務旅館的前身是國民黨屏東縣舊黨部


旁邊的唐榮國小也是蠻有歷史,是屏東首學,在1899年創校,當時是阿猴公學校,後來易名為屏東公學校、黑金國民學校等。但在二戰末期,因校區被日軍駐紮,被盟軍轟炸成一片廢墟,一度造成當地學生無法上課。

唐榮國小


二戰結束後,當時的企業家唐榮及其子唐傳宗先生捐資興學,唐榮是早期的台灣鋼鐵界霸主,曾經是台灣最具規模的鋼鐵廠,在當年的商界有擁有「南唐榮,北大同」的美譽,校名便是紀念唐榮父子對校區重建的這段佳話。


這一區晚上可以輕鬆前往屏東夜市,但因抵達的時間還早,便騎往另外一個方向,途經民族路,富麗的北極殿的隔壁便是素雅的和平教會,從中看出臺灣街廓的包容性,也是挺有趣。

屏東北極殿


屏東和平教會近年因薑餅屋城市而聲名大噪,每年的聖誕節,他們除了掛上閃亮的耶誕燈飾外,還號招許多人一起創作薑餅屋,今年約有70座薑餅屋在教會前廣場,看起來很壯觀。

屏東和平教會


騎進小巷中,被一間藤具店吸引,傳統的藤具店在現代已經罕見。六零年代,家庭即是工廠的經濟樣貌,藤具曾和草蓆和木雕並列台灣三大重要的手工藝,隨著機器取代人力,手工藝產業快速式微,每一張藤具椅都是時代的逐漸消失的工藝,還能在巷子內撞見一張張藤椅,實在驚喜!

罕見的藤椅


打開地圖,發現旁邊有西區公有零售市場,想去探探有什麼美食,結果現場已經蠻沒落的,據傳全盛時期有三百個攤位,但當天目測除了餐飲區比較多店家外,看起來已經不到十分之一的攤位。

西區公有零售市場


西市場與其他市場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中間有個大斜坡,可以走到地下室的攤販,地下那一層多是生肉的攤商,也是看起來有點荒涼,只有零星幾家在收拾攤位。若離開餐飲區,其實整個市場靜悄悄的,走了一圈,僅有一間美容院的阿姨在服務客人,聊著八卦,旁邊望去,滿是一排鐵門緊閉。



西區公有零售市場


近年屏東縣政府判定西市場建物耐震測試不足,確定要拆除,但似乎還在商討攤販的替代措施,不知道下次來,西市場是否會和前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一樣,搖身一變為不同的樣貌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