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民黨曾經手之土地,近七成來自公有地

「過去取得原本不應該屬於你的東西/權利,現在放棄了可以不追究嗎?」 #借地不還 #先占後租 #租後申購 #不當黨產捐出去


根據黨產會2019年發表的政黨土地調查報告,可以發現:「中國國民黨曾經手之土地中,有近七成(69.6%)來自公有地 」哪來那麼多公有地可以買賣?三步驟拆解:


1. 大部分是透過「轉帳撥用」取得,也就是國家免費將土地轉帳出去撥給黨用。這些土地有的後來還給政府,有的則變現出售給(包含黨營事業在內的)其他單位。


2. 另外一些案例雖然是用買的,但其實在取得土地前早已占用多年先蓋了房子,一直到約莫1970年代起,中國國民黨逐漸 #自願放棄 占用的行為,才開始向政府「租地」,之後再以承租人身分「買地」。當時許多案例在租或買的時候,不見得符合當時規定,但還是順利的承租或買入(如:厚生大樓)。


3. 這些不動產登記在中國國民黨名下後,在1980年代(如:「轉帳撥用」免費取得的土地,獲利8.6億)和2000年左右(如:大孝大樓,獲利7.8億、舊中央黨部大樓,獲利11.39億)有兩波大量變賣變現的高峰。


報告有統計圖表:http://bit.ly/2IYkDtW



上述這些不當黨產交易後所獲得的利益,黨產會將繼續為人民追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