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使出「轉帳撥用」招式,免費獲得大批公有土地!




獲得黨產的方式有很多,今天要講的這一招,可以說是放大絕,這招式一出!大批公有土地立刻變成黨產! 二次世界大戰後,來到臺灣的國民政府接收了日本人留下的財產,中國國民黨臺灣省黨部以國庫預算「轉帳撥用」了114處日產房屋。 根據當時規定,機關轉帳撥用房屋只有「使用權」,所有權仍為省有(原本財產的權利還是歸屬政府)。但中國國民黨持續(無償地)使用這些國產,在取得房屋所有權後,1954年還向臺灣省政府要求將所屬基地一同轉帳,順利免費取得土地產權。


「轉帳撥用」這一招,基本上可以說是無本生意。根據黨產會調查統計,中國國民黨以轉帳撥用方式取得的土地中,已有73萬平方公尺移轉他人,例如現在的天仁喫茶趣衡陽店(臺北市中正區)、竹子門農場(臺南市白河區)都是。 再者,還有被政府徵收領取補償金的情形。

也就是說,中國國民黨原本免費取得公有地,但之後政府要用時,卻要另外花錢買回來!最知名的個案就是臺北市的 #逸仙公園。1978、1995年被台北市政府徵收,中國國民黨就獲得徵收補償金6.5億元! 黨產會成立後積極調查此案,並在2017年6月作出行政處分,向中國國民黨追徵 8.6億元(864,883,55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