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黨產小旅行】美齡樓與文工會舊址

這次的黨產小旅行,我們來到捷運善導寺站周圍,方圓五百公尺內就有兩棟黨產的痕跡,一棟是四號出口僅步行兩分鐘的婦聯美齡樓;另外則是一號出口步行僅需兩分鐘的國民黨文化工作會舊址,串起兩個地域探索,需要體力,故我們從四號出口為起點,先前往華山市場二樓的阜杭豆漿,作為旅途的第一站。


每天手工現桿的麵團,放進爐子內,再製成熱呼呼的燒餅


一口鮮甜鹹酥的燒餅、一口濕潤溫馴的蛋餅,搭配一碗熱騰騰,每天清晨新鮮現磨豆的黃豆漿,阜杭豆漿不論平日假日,平均要排隊一個小時,明明店面在二樓,但每次來總是從一樓開始排起。排到二樓後,就可以看到開放式的廚房,讓大家看到每天手工現桿的麵團,放進爐子內,再製成熱呼呼的燒餅,塗上一層麥芽,表皮光澤油亮油亮,但注意拍工作區時,不要開到閃光,驚嚇到裡頭的師傅工作唷!


阜杭豆漿、蛋餅和燒餅


吃飽喝足後,便可以往華山市場後方前進,朝林森南路的方向,便是近日媒體沸沸揚揚的美齡樓,從今年夏天開始,黨產會以美齡樓為婦聯會現存利益的變形為名,正式命其移轉國有,目前國有財產署已辦理完成移轉登記,意味著婦聯會應盡速搬離,不然每個月需索取105萬的補償金。




九層樓的婦聯會美齡樓,最上方彷彿是老大哥的眼睛,穿透著一切運作,對照隔壁新潮的希爾頓集團旗下的精選酒店「台北時代寓所」,外觀以黑白的方框設計著名於國際的建築新品,兩者並排在同一塊街區,顯得格格不入。


彷彿在盯著街上看的美齡樓


再回到善導寺捷運站,一號出口出來,會看到一間咖啡文朵,轉進去,便可以看到專賣二手CD的啟元唱片,有一棟高級住宅區,旁邊則是只有三層樓的矮房,這裡是國民黨文化工作會舊址,因為當天門口有清潔隊在工作,拍攝公務會有點冒犯,就以林森北路5巷整條的街廓代替。


文工會舊址附近街景


原先的文化工會舊址是三層樓的木造房屋,都已經拆除了,現址已是鋼筋水泥的現代建築。整體而言,黨不是不能有財產,而是取得財產的過程是否符合正常的程序和法令,是否符合正常的對價關係取得,是否擁有一般人民沒有的優先權利,還從中取得更大利益。一份燒餅油條,從善導寺捷運站周邊的黨產,看盡威權體制下的利益遷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