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餘款不必索回



小時候爸爸會拿一百元給我,說:「這拿去買糖果吃,剩下的零錢給你,不用還我」;長大後,聽到的故事,也有點像⋯⋯


現在在臺北市中正區的「美齡樓」是以前中國國民黨婦女之家的舊址。1956年,當時的中國國民黨婦女工作會(簡稱「婦工會」)為了蓋婦女之家,先向國防部買了青島東路9號的房子,但婦工會覺得不夠用,因此軍方就將旁邊的青島東路7號房屋(當然,還有土地)都一起給婦工會使用。 買了一棟房,再借隔壁房,土地免費用。


房子土地你都用十幾年了,這片土地依法必須出售,於是國防部就問婦工會要不要買? 婦工會說:「太貴,沒錢。請繼續無償借我。」 而在土地無償借用了幾十年後,國防部竟然還在1968年討論要撥五百餘萬元幫婦工會買下這塊地?!


是的,國防部不只借,還撥錢讓婦工會直接把土地買下來!撥款給婦工會買地的公文到了當時的國防部長蔣經國那邊,部長還在公文上批示「從速照辦,#餘款不必索回」。


本故事結論:買地不用自己出錢,還倒賺! 此外,根據當時規定,國有地要出售,應該要公開標售。但這件買賣卻在上報行政院後,由專案方式賣給婦工會,一般老百姓有錢也買不到!



完整史料故事: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157 https://cipas-pad.nat.gov.tw/picks/12

bottom of page